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國產商品展 之一

1958年「國產商品展覽會」紀念戳,輪圈圖案象徵工業的進步。
1958年今日(7月31日),台灣首度大規模的「國產商品展覽會」在台中市大同國民學校開幕。

這場由台中市商會主辦的國產商品展,起因於台灣省政府於1956、1957年間陸續遷至中興新村(於1957年7月1日正式啟用),象徵中部地位的提升,為宣揚國力,並歡迎省府疏遷,台中市商會便決議舉辦「全省工商成果展覽會」,呈示省政府後,改名「國產商品展覽會」,活動宗旨為「提高工業技術與產品素質以達國際水準,並倡用國貨,鼓勵外銷充實外匯,而謀國計民生俾利反攻大業」,展覽總經費達50萬元。

7月30日下午先舉行預展,邀請政府機關、業界、新聞業參觀,7月31日上午九時,舉行盛大的開幕典禮,由省主席周至柔剪綵,在施放和平鴿、燃放煙火之後,各廠商車隊在台中市區進行宣傳大遊行,場面熱烈。

在此之前,台灣各地雖曾舉辦「優良國貨」、「工商展」之類的商展,但規模都小得多,台中這場「國產商品展覽會」,向國內工商界邀展,共四百多家廠商參展,五百多個展位,包括公賣局、旭光、永豐、良友、味全、黑松、維他露、福鹿牌自行車……等等,黑松是當年飲料界龍頭,會場提供機器人倒飲料的服務,噱頭十足;新隆車料廠推出的自製「機器腳踏車」(即摩托車)也是展場亮點。

展覽至8月14日止,會期間同時舉辦商品不二價運動、商品櫥窗裝飾比賽、攝影比賽等多項活動,搭配的夜間康樂活動,則由在地電台、商家(如一福堂鳳梨酥)、公共食堂提供歌舞表演,在彼時電視尚未出現的年代,很受民眾歡迎。不過,因當時中國空軍大舉進駐龍溪、連城、澄海三個沿海機場,軍事動作頻頻,國防部於8月6日宣布台澎金馬進入「緊急備戰狀態」(17天後,八二三砲戰爆發),商展的康樂節目也因此奉令喊停。

翌年10月,台北繼之舉辦「國產商品展覽會」,規模更大,來日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