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高等法院落成

1930年代後期的高等法院外觀,其內包括高等法院、高等法院檢察局、台北地方法院及台北地方法院檢察局等機構。
1934年今日(10月30日),高等法院(今司法大廈)舉行落成典禮。

1895年日本據台,為「依法行政」,於第二年(1896年)3月30日,依日本政府公布之第63號「關於應在台灣施行的法令之法律」,台灣總督被授權為集行政、立法、司法大權於一身的「土皇帝」。次日,撤廢軍政,改施民政。

依據「六三法」,台灣總督而後頒布「匪徒刑罰令」對付抗日份子、「台灣阿片令」製造鴉片專賣、「保甲條例」控管民眾⋯⋯等諸多法令,讓日本殖民政府予取予求的統治台灣。

多於牛毛的「律法」,執法的「法院」,初期不是「臨時法院」,就是「簡易法庭」;而高等、覆審等法院最初係設在大稻埕,之後才遷到城內文武街。

1929年,也就是台灣民眾黨台灣工友總聯盟台灣農民組合等「反對運動」高漲的這一年,高等法院於該年4月興工建造,其址原為愛國婦人會木構建築基地,其後方有覆審法院,坐落地點即台灣總督府南邊,於1934年3月竣工,10月30日舉行新廳舍落成典禮。

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建成圓環憶舊 之一

建成圓環是日新町、建成町、下奎府町三町交界所在,通稱「圓公園」,圖為1932年「大日本職業別明細圖:台北市」上的圓環局部。
大稻埕的飲食攤,遠近馳名,南北口味俱全。在1920年代是以鄰城隍廟的永樂町市場(今永樂市場前身)內為最多,以後因街市繁榮而逐漸向太平町、北門口發展,因而產生了聞名全台的圓環夜市,是台北市知名的庶民生活飲食中心。

圓環的面積廣達1,963平方公尺,位於南京西路、重慶北路、天水路、寧夏路的交叉中心,其興建緣起於1905年公布的台北市區計畫。該計畫擬連結城內、大稻埕、艋舺三大市區,擴大為300萬坪的市區,規劃道路網,同時設置各市街圓形或半圓形的圓環綠樹帶,其中就包括了數條道路匯合的建成街(1922年台北市改町制後為建成町)圓環。

1909年,建成街圓環著手興建、完工,後來且沿著圈緣栽種了七里香,中央也種上了榕樹,成了都市計畫中的綠地,有草埔和椅子可以休息。

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以色彩敷設人生──楊三郎

左:青春年少即闖入畫壇的楊三郎。右:1933年於巴黎深造時入選沙龍展的作品「塞納河」。
「兄:我今日搭船去到目的地,要做一個很出名的畫家,故鄉的一切……。
16歲的楊三郎,在說不動父親下,決定離家出走,追求藝術生活,他匆匆在基隆碼頭投了這封簡短的信函;對此叛逆行動,楊三郎一生從沒有反悔過,況且他的家人當初就諒解他不辭而別的苦衷,馬上拍了電報到他所搭乘的商船「稻葉丸」上:「看到你的信,請放心。到日本後,必須通知你的住所!」

從小生活在「老台北」──萬華、大稻埕地區的楊三郎,於1907年今日(10月5日)出生,取名佐三郎(楊三郎係於光復後改名)。父親楊仲佐是當代碩儒,最初對於這個屘子立志要做油畫家,認為是不可思議的事,但還是從其所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