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圓山運動場竣工

圓山運動場紀念戳,上方文字為「皇太子殿下行啟記念」,下方為「台北圓山運動場」。
1923年今日(3月31日),台北市圓山運動場竣工。

圓山運動場的興建起因於1923年裕仁親王(太子,1921年攝政,1926年即位,為昭和天皇)來台視察,台灣當局總動員,進行各種「奉迎」與紀念活動,台北市遂藉著台灣總督府舉辦「全島聯合學校大運動會」,追加編列「奉迎費」預算,動員官民捐款,耗費了近十萬元,興建了這所日本時代台灣第一大的運動場。

1923年1月24日,圓山運動場舉行「地鎮祭」,1月28日動工,3月31日竣工。運動場面積廣達二萬一千六百餘坪,範圍約當現今花博公園圓山園區南半部,主看台設置於西北側,滿座可容納四、五千人。第一場運動會於4月24日舉行,即前述的全台學校聯合運動會,據報導近兩萬名學生參加;4月26日,全台田徑運動大會登場,這兩場,裕仁太子均與會觀覽。

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日本帝國主義下的台灣

矢內原忠雄是日本軍國時期少數具有良心的智識份子,他說:「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歷史的明證是這樣的,現在的事實也是這樣。故我國(日本)的殖民地統治政策,既然不標榜榨取而宣明文化政治,那就應該要十分考慮他們的利益。
東京帝國大學經濟學部敕任教授矢內原忠雄(1893-1961),擔任殖民政策講座教授;他為了要明瞭「統治台灣」的實況,於1927年今日(3月23日),來台考察。

東大的殖民政策講座(學科),是由第四任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時期的民政長官後藤新平於1908年倡議,以紀念「帝國殖民政策之第一成功者」──兒玉源太郎的治台功績,後藤新平並與多位在台投資的日人資本家捐款資助該講座之設立經費。

翌年(1909),殖民政策講座設立,首任教授為擬訂「糖業改良意見書」奠定台灣糖業發展基礎的新渡戶稻造。矢內原忠雄為新渡戶稻造學生,1920年,接任該講座教授。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台灣第一家電燈公司

台北電燈株式會社於1897年10月公告的電燈種類與價格。
大稻埕是台北近代史的大舞台、文化史的搖籃地,曾經有過許多「台灣第一」的紀錄,1897年的今天(3月14日),台灣第一家電燈公司──「台北電燈株式會社」在大稻埕建昌街一丁目(今貴德街)的事務所舉行創立總會。

台北電燈株式會社先是於1896年由日人議設,該年10月召開發起人總會,1897年年初開始募股,3月14日舉行創立總會,並向台灣總督府提出申請設立認可書,於5月13日獲准設立。

同年10月,會社決定發電所設在台北橋(當時稱「淡水橋」,即火車橋,今台北大橋前身)附近,且開始電燈裝設申請業務。

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呂泉生與「丟丟銅仔」

1943年《台灣文學》雜誌第三卷第三號刊登的呂泉生採譜的「丟丟銅仔」。
今年2016年是呂泉生王昶雄百歲誕辰,本部落格曾多篇介紹這兩位同齡之友,今特別介紹呂泉生於1943年採譜、並編寫成合唱曲的宜蘭民謠「丟丟銅仔」。


1943年,《台灣文學》雜誌第三卷第三號刊載了一首宜蘭民謠「丟丟銅仔」,採譜人是呂泉生,他是於該年4月20日,根據廣播界、戲劇界聞人宋非我(光復後在電台播放台語廣播戲的吳非宋與他無涉)的唱詞,加以記錄。

當年,呂泉生從日返鄉省親,事畢在台北待船欲再回日本劇場(他當時是劇場的演唱家),寄宿在大稻埕文化界聞人「山水亭」餐廳老板王井泉家,閒來無事,往台北放送局文藝部,與一些台語播音員「開講」,初遇宋非我,一見如故;兩人而後一道走出電台,漫步到新公園音樂台,就坐在長板凳聊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