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台灣歌謠詮釋者」許丙丁

許丙丁與他最有名的作品《小封神》。
1900年今日(9月24日,舊曆閏八月初一),「台灣歌謠詮釋者」許丙丁出生。

許丙丁字鏡汀,號綠珊盦主人,台南人。11歲時,父親逝世,賴母親辛苦撫育成人。他在幼時入私塾讀漢文,就學於朱定理、石偉雲。每天放學後,最感興趣的,莫過於聽老者講古(說書)了。那時台南有好幾處說書道場,關帝廟後殿的「講古海仔」、大太子廟前的「講古俊仔」,以及大天后宮的「講古潭仔」,這些能言善道「講古師」,對於他日後從事鄉情掌故的整理與創作,影響不小。

稍長,許丙丁為人幫傭貼補家計,但仍自修不輟。後來投考「台灣警察官練習所」特別科,三千考生中,僅錄取兩位台灣人,他是其中一位。畢業後服務警界,因工作認真,破案多件,累升至台南州刑事部長。

1923年,許丙丁年方24歲,在古都即有文名,是「桐侶吟社」很活躍的分子。1930年,《三六九小報》於台南市創刊,許丙丁義不容辭撰文作畫,共展篇幅。

1931年,該刊連載他所撰寫的滑稽童話《小封神》,這是台灣第一部以漢字台語寫成的小說,他以台南市各大小寺廟崇祀的神佛為角色,借用街談巷議的傳說,以幽默筆法寫成章回神話小說,另闢神話與笑話混合的寫作方法。1951年秋,《小封神》結集付梓時,他加以增訂,並改寫成中文,親自畫插圖。

許丙丁是一位多才多藝的文人,1920、30年代,他的漢詩、散文、漫畫、攝影等多樣類型的創作,時常刊載於《台灣警察協會雜誌》、《台灣警察時報》。以漫畫而論,日本時代,台灣漫畫家不多,許丙丁是當代的業餘漫畫家,作品雖然不多,但他的那些先驅作品,應記錄在「台灣漫畫史」上。

1943年,許丙丁以日名「本山泰若」出版《實話探偵秘帖》,係將歷年刑事偵查破案紀錄編輯而成,以作「天網恢恢,疏而不漏」警世之著。這本偵探小說係日文創作,是台灣推理小說的先驅之作。

戰後,許丙丁又寫《廖添丁再世》,與《小封神》成了講古藝人的口中課本和聽書人的耳鼓資料。

許丙丁畢生熱心公益,造福鄉梓,曾膺任台南市議會議長,為民喉舌。由於他采風擷俗的興趣以及對史蹟、史實的見聞,獲聘擔任台南市文獻委員會委員,長達26年,期間,他在《台南文化》季刊撰述不少文章,為史料存證立下不少功勞。

許丙丁愛好古樂,少年時即雅好南管,而後學習京劇,頗有心得。1945年10月10日,他籌組「台南天南平劇社」,出錢出力,擔任社長三十餘年。該社集合愛好平劇人士相互切磋,並不定期舉行公演,他偶爾也粉墨登場,在他最愛的「四郎探母」這齣戲中飾演楊四郎,演來有板有眼,唱作俱佳,很受好評。

對於民謠,許丙丁也極為喜好,迷愛甚深,時常談唱。他在〈我提倡民歌的理由!〉一文中寫道:
「民歌最易上口,聽來特別感到坦白、純真、渾樸。充滿著民族色彩與地方的氣息和特有音律,句句是從心靈底情感的流露。聽民歌,正如你無條件的愛好你的故鄉,愛聽故鄉的鄉音,愛聞故鄉泥土的芬芳。」

不談許丙丁的文墨事功,單以他在台灣歌謠方面的貢獻,就足以留名了。今日大家傳唱的〈六月茉莉〉、〈卜卦調〉、〈牛犁歌〉、〈思想起〉、〈丟丟銅仔〉、〈牛尾調〉的歌詞,就是出於他的手筆,他取材自台灣傳統民謠,以細膩、純樸或帶詼諧的筆法,表達出濃郁得化不開的鄉土情味,無怪大家百唱不厭。

〈菅芒花〉是晚近深受文藝界喜歡的一首歌,原為鄧雨賢作曲、陳君玉作詞的〈南風謠〉,詞曲俱佳,但卻沒有流行,十分可惜。戰後,新銳作曲家許石投入台語流行歌壇,成立大王唱片公司,採擷民謠,創作新曲,他可能認為將〈南風謠〉再賦予新生命,必能受人喜歡,於是請許丙丁重填新詞,詞意優雅、含蓄、淳樸,是台灣歌謠不可多得的佳作。

除了為民謠、老歌填詞外,許丙丁還和流行歌曲作曲家如上述的小同鄉許石以及吳晉淮、文夏等人合作,如:〈漂亮你一人〉、〈青春的輪船〉、〈可愛的花蕊〉、〈漂浪之女〉、〈菅仔埔阿娘仔〉、〈南國的賣花姑娘〉等。更值得一提的是,他還慷慨資助這些作曲者出國研習、開辦演唱會;許丙丁的用意是鑑於東瀛流行歌曲在台灣氾濫,而欲挽回沉鬱孤寂的本土流行歌曲的地位。 

1977年7月19日,許丙丁逝世,得壽七十有八。8月12日公祭,不僅台灣文化界人士多前來獻花,執教於法國巴黎大學的荷蘭學者施博爾、吳德明也親臨執紼,足見他生前的聲譽。

◎本文取自《台灣歌謠鄉土情》、《台灣百人傳》《活!該如此:莊永明七十自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