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台灣第一次巡迴音樂會 之一

台灣第一次台籍音樂家巡迴音樂會──「鄉土訪問大演奏會」的節目單,左下文字為「台灣同鄉會事業部 主辦  台灣新民報社 後援」。
1934年的「鄉土訪問音樂會」和1935年的「震災義捐音樂會」,是台灣新音樂運動史上的兩件大事,也是音樂史首創兩項「台灣第一」的音樂演出盛會。

「鄉土訪問音樂會」是台灣第一次由台籍音樂家組成的巡迴音樂會,於1934年今日(8月11日)晚間在醫專(今台大醫學院前身)大禮堂首演。

這場台灣第一次西洋音樂巡迴演出的音樂會,係由旅日的「台灣同鄉會」推動。「台灣同鄉會」的緣起,是當時旅日人士鑒於台胞在異鄉,愈來愈多。(據1934年統計,留日台灣子弟已超過了2,600餘人,若加上在日謀生者,則人數更為可觀。)為聯絡鄉誼、互相扶助,在李延禧、楊肇嘉等人努力之下,1934年6月24日,「台灣同鄉會」在於東京丸之內報知講堂舉行成立大會,日本拓務大臣永井和東京市長牛塚都親臨致賀,會員的演藝活動,包括了江文也的獨唱。當時,東京各通衢都張貼海報,報紙刊物也詳盡報導大會盛況。

當天大會除了通過「台灣同鄉會組織會則」外,台灣民族運動先覺者楊肇嘉建議了一項深具意義的文化活動──「暑期返鄉鄉土訪問音樂會」,也獲得大家支持。由於當時幾位在日本進修的音樂家,大都曾受過楊肇嘉照拂,因此熱烈響應這項活動。台灣新民報社接著也表示願意擔任後援工作,於是「訪問鄉土音樂團」籌組工作,也就水到渠成了。

1934年8月5日,音樂團一行人抵達台北。該團由楊肇嘉擔任總監督,高天成出任「曲目解說」報幕人,他們從8月11日起到8月19日,巡迴台北、新竹、台中、彰化、嘉義、台南、高雄等七地演出,這是台籍音樂家史無前例的第一次合作巡迴演出。

參加此次巡迴音樂會的音樂家有林進生(鋼琴演奏)、柯明珠(女高音)、高慈美(鋼琴演奏)、林秋錦(女中音)、陳泗治(鋼琴伴奏)、林澄沐(聲樂)、翁榮茂(小提琴)、江文也(男中音)。

1932年策畫台灣第一次音樂比賽的李金土,提供了他的住所,做為大家演出前練習的場所。

楊肇嘉在他回憶錄中如此記載這件盛事:他們的琴韻歌聲,不但陶醉了台灣人,也陶醉了日本人,每一處的演出,參加的聽眾都是人山人海,其盛況不能說是『絕後』,但是確是『空前』了!各報章雜誌均以頭號字標題譽為成功的盛舉,咸認為對台灣社會藝術的啟發具有歷史上的價值。」

這一次成功的音樂會,最大遺憾乃是巡演地點僅限於西部幾個大城市,是「點」的演出,而非「面」的演出。翌年的「震災義捐音樂會」則是「面」的演出,演出地點幾已遍及全台,詳情他日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