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稻江詩人」趙一山

1921年,時年65歲的趙一山(前排中坐者)和「劍樓書塾」女弟子合影,照片下方有劍樓書塾創立十周年的註記。
門牆桃李三千樹,日日春風繞絳帷。」是王香禪〈奉懷劍樓夫子〉的兩句詩。「劍樓夫子」即是趙一山,他設「劍樓書塾」於大稻埕,及門弟子,大多俊秀。

趙一山,枋橋(今板橋)人,原名元安,字文徽,又字益山,因仰慕文文山(文天祥)與謝疊山(枋得),而自號「一山」,1856年(清咸豐六年)生。

幼從鄉里宿儒賴宏攻讀。詩作長短句俱工,但不耐八股文,十八歲登第考試,列舉秀才,三十歲入泮,府學批為首名。翌年,鄉試落榜,遂無意仕途,潛心習醫,後行醫教讀於家。

1895年日軍入台,避居芝蘭山中,躲了一年,無以為生,時保良局長辜顯榮係他舊交,力邀出仕,謝以不敏。鄉人擬聘他當枋橋公學校訓導,教授漢文,亦不肯答應。

大稻埕千秋街華利洋行洪禮文,知趙一山學識淵博,聘他為家教,教讀詩書,乃落戶大稻埕。1911年,於城隍廟附近創「劍樓書塾」,公開授徒,四方學子慕名著日眾。

趙一山染有吸鴉片惡習,教學時,常常躺臥床上,但他授課認真,絲毫不苟,而且能因材施教,十幾歲學童,跟他學習不到一年,便都能知書作對,或學作五言、七言詩句。

他因妻子柯氏病故,悲戚逾恆,作「悼亡詩」百首紀念,後竟至哭瞎,但他仍然不管雨晨昏地,繼續教課。

趙一山設教,三十餘年如一日,他的及門弟子有:歐劍窗、林夢梅、張我軍、杜仰山、吳夢周、李騰嶽、施萬山、詹天馬、王香禪、廖秋桂……等人。

1927年今日(8月9日),趙一山病逝,得年七十有二;圓山臨濟寺舉行的公祭,三百餘人與會悼念。1929年,門生組「劍樓一新會」。

趙一山遺有《劍樓吟詩稿》,未梓,內有四老詩──老僧、老鰥、老伶、老妓,傳誦一時。〈老僧〉一詩如次:
色空空色色空空,老衲無心禿似童;
身外雨花都舊障,禪家歲月任飄蓬。
鬚眉面壁渾經裏,衣缽隨緣出定中;
修到幾年情種在,常教歡喜妙無窮。

◎本文取自《台灣紀事》
註:《台灣紀事》「日日春風繞絳帷」篇之趙一山逝世日期原為1927年7月12日;依日本時代報刊所載,為陰曆7月12日病逝,換算西曆,為8月9日,故本文以8月9日為趙一山逝世之日期。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