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歐清石罹難

歐清石肖像。他因日人羅織「東港事件」冤罪入獄,獄中寫下「身下鐵窗千古忍,心同玉鏡萬年清;憑空灑盡英雄淚,莫負前途問死生。」1945年5月31日,不幸冤死於台北大轟炸。
1945年今日(5月31日)上午十時起,一百多架美軍B-24轟炸機大舉在台北市區轟炸,台灣總督府、皇民奉公會本部等都被炸彈命中,起火焚燒。這一場空襲中,因冤罪被禁錮在台北監獄的歐清石,也因監獄中彈,竟不死於日閥之手,卻殞命於美軍彈下。

歐清石,號寓浪,澎湖馬公人,1897年6月5日生,1916年畢業於台北國語學校師範科,曾任澎湖媽宮公學校訓導、澎湖郡役所職員。三十歲負笈日本,入早稻田大學法科深造,1930年畢業,當年參加日本高等考試,司法、行政兩科皆合格,留在東京見習三年。1933年返台,在台南市開設律師事務所,圖藉法律,保護同胞權益。不久,當選律師公會副會長,並於1935年台灣第一次市、街、庄議員選舉中當選台南市議員。

歐清石秉性剛毅,不畏強權,時常挺身與日人周旋,因此被日人視為「最危險人物」。1937年,日本發動侵華戰爭,台灣進入戰時體制,日閥在台南市組織防衛團,市政府指令他充任防衛團長,另任命日籍律師井戶諫為團長,他因不滿團長頤指氣使,無故為難,拒絕合作,日特務將他視為「國敵」,時刻派人追蹤監視。

1942年8月,東港漁業組合主事張明色被捕,刑事日夜用刑,脅迫他供出抗日同謀,而遭致歐清石等183人被捕,史稱「東港事件」。日警誣指歐清石為首魁,將這些「反動份子」加以種種毒刑,歐清石有詩誌此慘事:
是緇是素不分明,一味糊塗逞毒刑,
悍吏狼心兼狗肺,惡魔冷血本無情;
雕雞灌水龍蝦捆,挾指飛機豹虎行,
十八機關均受遍,嗚呼我幾喪殘生。

本案審理三年,歐清石以「顛覆日本帝國,企圖統治台灣之陰謀罪名,初被判處死刑。後改為無期徒刑。」想不到他在台北監獄服刑時,卻註定喪其殘生。歐清石在獄中仿文天祥〈過零丁洋〉寫有〈獄中吟〉:

辛苦十年博一經,為民護法幾周星。
家山冷落風拋絮,身世飄搖雨打萍;
縲絏窗中悲萬緒,伶丁影裏淚千零,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本文取自《台灣紀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