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台北北警察署落成

1932年「大日本職業別明細圖:台北市」地圖上的第一代北署,第二代北署尚未興建,但基地已標示為「北警署建築地」。
1933年今日(4月26日),台北北警察署舉行新廳舍落成典禮。

台北北警察署前身為日據初期所設的大稻埕警察派出所、台北警察署大稻埕分署,先後設於城隍廟口附近、建昌街、日新街。1920年,台灣地方制度改制,台北設市,台北的城內、大稻埕警察署,分別改稱北警察署、南警察署,簡稱北署、南署。

早先北警察署的位置是在現今家樂福重慶店一帶,「廿年辛苦爭平等,半世奔馳倡自由。」的蔣渭水,曾十數次遭日警檢束、拘留,多次繫獄,寫有〈獄中日記〉、〈獄中隨筆〉、〈北署遊記〉、〈三遊北署〉等散文。

1932年8月,北署在隔街的警務局舊銃器倉庫興建新廳舍,1933年4月15日竣工,4月26日下午三時,舉行盛大的落成典禮;1942年,北署增建。

北署在光復後多次改制,後為台北市警察局大同分局,1998年指定為市定古蹟,曾有規劃為「警察博物館」或「犯罪博物館」的構思,最後終於定案為「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藉以做為大稻埕曾經是「台灣新文化運動」胎動地的歷史見證。

大同分局現已遷入一旁新建的大樓,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未來正式開館展覽,與鄰側的靜修女中和後方不遠處的「蔣渭水紀念公園」,將成為重溫新文化狂飆年代的歷史軸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