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南音》雜誌創刊

《南音》創刊號封面,「南音」為林幼春命名並題字,創刊號內容包括了論說、隨筆、詩、創作(短篇小說)。
1932 年的今天(1月1日),《南音》半月刊創刊。

「鑒於過去島內各種雜誌壽命多不久,凡我會員,對於寫作方面,應痛罵日人處,最好不必即刻劍拔弩張,直搗黃龍,惹翻檢閱者的神經;與其作無謂的犧牲,何如運用含蓄的筆法,使讀者稱快,而檢閱者惘然,較為得策。倘有特殊的理由,則不在此內。」

1931年秋,賴和、張煥珪、張聘三、葉榮鐘、許文逵、周定山、黃春成、郭秋生等人,聚集在台中莊垂勝家,九人做了以上的討論後,決定創辦一本半月刊雜誌,據《南音》創刊時的發行人黃春成(天南)在第二期〈本誌之沿起〉所述,最初是葉榮鐘勸他創辦文藝雜誌,而後眾人陸續開展、落實雜誌的誕生。

黃春成曾在1927年與連雅堂於大稻埕的太平町合開「雅堂書局」,慘澹經營兩年,之後他又獨營「三春書局」,同樣開在太平町,買書者少,書店僅撐了一年。

雜誌名稱最初擬為「雜菜麵」,在向「台灣三大詩人」之一的林幼春(南強)請益時,林幼春認為「雜菜麵」的意思過於滑稽,遂命名「南音」,且為之題字。

發刊詞由葉榮鐘(奇)執筆,其中提到:「本誌在做同人自己表現一些牢騷之外,還期待它能做個思想知識的交換機關,盡一點微力於文藝的啟蒙運動。這樣的工作,我們亦自知很消極、很迂遠的勾當,然而在這百不可為的情勢下,也算是一種『歌以當哭』的辦法吧。」 

《南音》創刋,台灣新文學運動推展中心,已漸由報紙轉移到雜誌,《南音》主要作者之一郭秋生,他在創刋號發表〈台灣話文的討論〉,後闢專欄,輯集童謠、(民)歌、(流行歌)曲,他的雜文「糞屑船」,也是以《南音》半月刊做為他欲推廣「台灣話文」的「實驗場所」。懶雲(賴和)的〈歸家〉、〈惹事〉;一吼的〈老成黨〉;赤子的〈擦鞋匠〉,也都是在《南音》發表的小說佳作。

《南音》共出了12期,於1932年11月8日發行第一卷第12期後,即告休刊。前6期在台北發行,發行人為黃春成,第7期至12期,移至台中發行,發行人改為張星健;內有3期遭到查禁。

◎本文取自《台灣紀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