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台灣第一家觀光旅館開業



1908年今天(11月1日),台灣第一家觀光旅館──鐵道旅館開始營運,台灣人稱之為「鐵路飯店」。

鐵道旅館係因應西部縱貫鐵路全線通車之建設,台灣總督府鐵道部為此打造了比日本一級的觀光旅館毫不遜色的建築物,而且設備、裝潢、服務規模,都足以和現代的五星飯店並駕齊驅。

台灣人還在行旅中住「客店」(台語,客棧)的年代,對於這一棟聳立在「台北驛」(台北車站)對街,今館前路口的紅磚三棧(台語,層)「西洋樓」,不免望之興嘆,畢竟有「走過不進入」這種豪華旅舍的卻步之感。

鐵道旅館接待的第一位日本皇族,是來台主持台灣縱貫鐵道「全通」通車大典的「閑院宮載仁親王」,他率領的一批人曾進出鐵道旅館,同時,大清帝國閩浙總督派了三位知府來台觀禮,也被台灣總督府安排住進這家新開張的旅館。

日本時代的旅館包括台式、日式兩種,鐵道部直營的鐵道旅館則號稱是「本島唯一之洋式旅館」,除了提供豪奢的住宿和餐飲宴會服務,不少重要會議和活動,也都在此舉行,比如1926年4月23日,「大日本米穀會」第九回大會在鐵道旅館舉行,伊澤多喜男總督在大會上宣布台灣栽培的新米種,命名為「蓬萊米」,而原先有「新高米」、「新台米」之議。

1933年的中華民國雙十國慶日,中華民國駐台北領事館總領事鄭延禧特別安排在鐵道旅館舉行國慶酒會。這是1937年七七事變中日開戰前,為慶祝中華民國國慶日,在台北所舉行的盛大酒會。

1936年3月28日台南鐵道旅館開業,台北的鐵道旅館改稱「台北鐵道旅館」。

1945年5月31日,美國軍機對台灣空襲,台北在大轟炸中損失慘重,城內六條大道都遭受破壞,在摧毀性的空襲之下,鐵道旅館付之一炬。

成了灰燼的鐵道旅館,後被整平成空地,1949年,隨國民政府撤退來台的人士,和中南部北上謀職討生計的人,占據此地,生活於斯,成了大雜院,南北小吃館開了不少家,而且從台北郵局的北側騎樓,一直到館前路,好幾家的清真回民飯館賣清燉牛肉飯,有如夜市。

後來,這塊土地被標售,由新光企業買下,蓋了新光摩天大樓,是當時台北市、也是全台灣最高樓層,東區101大樓完工後,才退居於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