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西部縱貫鐵路通車典禮

日據時期明治年代最重要的公共建設──西部縱貫鐵路,於1908年今日(10月24日)在台中公園舉行通車典禮。

西部縱貫鐵路起源於清末劉銘傳主政時期建造的「台灣第一段」鐵路,由基隆至新竹;日據之後,將台北火車站從「大稻埕火車票房」移至城牆靠北門之處,而且改變了南下路線,不經新莊,而改行板橋。

1899年,在治安、統治及產業發展的需求下,總督府以2,880萬元的預算,開始興建西部縱貫鐵路,占了當時台灣建設總經費3,500萬元的八成以上。工程從南北兩端同時進行,最後在中部銜接,1908年4月23日全線貫通,北起基隆、南至高雄,全長405公里。

為了慶祝這個劃時代的交通建設完工,日人舉辦了各種慶祝活動,並興建相關設施。在慶祝活動方面,該年4月25日,首先在總督官邸(今台北賓館)舉行祝賀會,從5月22日到6月7日,則是台灣首見的火車博覽會,把火車車廂布置成展覽空間,從基隆南下逐一在14個車站停靠展出,讓各地民眾進入參觀,實境了解鐵路的相關知識,滿足民眾對新式交通工具的好奇。博覽會列車在各站只停留一天左右,所在城鎮都隆重行事,搭牌樓、放煙火、演出台灣戲和日本歌舞,盛況空前。


10月24日,通車大典在鐵路中間點的台中舉行,會場設於台中公園,日本皇族閑院宮載仁親王和日本國內、中國等163位貴賓與會,再加上1,200多名本地官紳,冠蓋雲集,可說是日據以來第一大官方盛會。10月24日,也因而成了日本時代的「縱貫鐵道全通式紀念日」。

為了通車大典,台中官廳特別整建台中公園和火車站至公園的周邊道路、住宅,遠近聞名的歐風池亭(當時只有一座),即專供親王休憩之用,後來增建為雙亭,留存至今,成為台灣交通史、台中公園及台中市的歷史性地標。

「台灣縱貫鐵道全通紀念」明信片則是在10月22日在各地郵局開始發售,24日通車大典當日各火車站亦有販售。明信片一套三張,圖像內容分別為:清代北部鐵路與當時縱貫鐵路完工後的對照地圖;前後任鐵道部長後藤新平、長谷川謹介與濁水溪鐵橋;內社川鐵橋(被稱為當時日本國內第一之高架鐵橋)、台灣神社、高雄港、台北火車站等圖片。

其他因應「縱貫鐵路全通」的建設,包含了鐵道旅館、北回歸線標、台北新公園音樂堂(今台北二二八和平公園音樂台前身)的興建,活動則有台北新起街市場(今西門紅樓)舉行的台北物產共進會、殖產局博物館開館,等等,為縱貫鐵路通車的年度慶典氣氛加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