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台灣第一位看見巴黎鐵塔的人──吳文秀

台灣第一位看見巴黎鐵塔的人──吳文秀,於1929年今日(10月20日)逝世。

1894年,孫中山先生創立興中會於檀香山;為擴展興中會組織,他派「四大寇」之一的陳少白來台籌設興中會台灣支會。

陳少白於1897年首次來台,據他陳述:「我在台北,一個人都不認識,……記得一個同過事的朋友,傳說在此經商,但不知落在何處。」後來陳少白很容易找到了興中會會員楊鶴齡的族弟楊心如,「他們說在一間辦茶的洋行,叫良德洋行。……楊心如果然跟著小夥計來了……我同楊心如進去,見過了他的東家吳文秀,……又由吳、楊的介紹認識了廣東大商趕滿朝、容祺年等,同他們談起革命,總算投機。」

「興中會台灣支會」於馮自由「革命逸史」中所列三位「台灣僑商」,即容祺年、吳文秀、趙滿朝。25歲參加「革命黨」的吳文秀,號眉甫,生於 1873年12月27日,他的里居處為「台北廳大加蚋堡大稻埕建昌街四番戶」。


吳文秀祖籍泉州,先人於嘉慶中移住於淡水河畔,累世經營,頗有儲蓄,至其父經營茶行,輸茶葉至廈門,業績甚佳,他繼承父業再發展之,遂成巨富。

吳文秀擅長英語,與洋行交易或貿易輸出,得心應手,25歲(1897年)榮膺台北茶商公會會長。1900年,代表台灣茶商,前往歐陸參加巴黎舉辦的世界博覽會;欲推廣台灣茶進入歐洲市場,然因「洋行」把持,而未竟全功,他順道考察歐美商務,並攜回改良製茶方法,「揀擇包函,依時樣、改舊染,近時興販者大,可謂文秀之力也矣。」

吳文秀經營茶業成績斐然,而後,他想多角經營,投資於製樟腦、開金礦,及創立製酒公司,但是卻一一失利,乃辭退一切職務,等待東山再起,然忽得盲腸炎,於1929年病逝,享年57歲。

◎本文取自《台灣記事》
◎吳文秀其他相關介紹,請見〈築夢老街 稻埕夢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