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寫下台灣新文學史──謝春木

謝春木是台灣民眾黨的活躍人物,也是記錄這一段抗日史的人,同時他也為台灣新文學走出第一步。圖為他在台灣民眾黨第一次政務磋商會上的紀念照(本圖為大合照之局部)。
謝春木,筆名追風,彰化沙山人(沙山在日據初期隸屬北斗辨務署,1920年改制,隸屬北斗郡;今為芳苑鄉),1902年生,日本東京高等師範學校畢業;他參加「台灣文化協會」那年才二十歲,是文協重要分子中最年輕的一位。他以《台灣民報》記者身分,經常撰文批評時政,喚起民眾。
台灣文化協會於1926年決定研究政治結社問題時,他與林獻堂、蔡培火被公推為委員,會同協議,以決定方針;以後「台灣民黨」、「台灣民眾黨」組黨,謝春木都是核心分子,台灣民眾黨聲明書、綱領、政策的擬定,是由他和彭華英、陳逢源、黃旺成擔任起草委員。1927624日,台灣民眾黨向當局提出政治結社組織申請書,即是以謝春木名義申請。

台灣民眾黨成立,謝春木擔任中央常務委員,並擔任政務部主任,他以《台灣民報》社務繁忙,未能兼顧,欲辭黨務,而促使民眾黨辦事處與台灣民報社分開辦公;以後他又出任該黨「勞農委員會」主席。
謝春木不僅是台灣民族運動炙手可熱的政治人物,也在台灣新文學運動史,占上了一席之地。他在《台灣》雜誌第三年第四號至第七號(1922710月)發表〈她要往何處去〉,他用三天(521日至23日)時間寫成這篇敘述女性時代處境的日文小說,是台灣新文學史上早期發表的小說之一(該年46日台灣文化協會發行的會報第三號《台灣文化叢書》創作欄刊出筆名「鷗」的漢文小說〈可怕的沉默〉)。
翌年,1923522日,他以日文寫了〈詩的模仿〉四首短詩,發表於1924410日出版的《台灣》雜誌第五年第一號,是台灣第一首發表在雜誌上的新詩。〈詩的模仿〉分為:〈讚美蕃王〉、〈煤炭頌〉、〈戀愛將茁壯〉、〈花開之前〉四首,可說是台灣新詩的「嘗試集」。錄〈煤炭頌〉:
在深山深藏/在地中地久/給地熱熬了數萬年/你的身體黝黑/由黑而冷/轉紅就熱了/燃燒了熔化白金/你無意留下什麼。
雖然,他的文學生命「單薄」,但台灣新文學運動史,他永遠被登錄於「第一章」。
1929年,謝春木出版了《台灣人如是觀》一書,由「台灣民報社」發行,本書分「台灣人如是觀」、「新興中國見聞記」兩篇。1931年,出版《台灣人的要求》,由「台灣新民報社」(《台灣民報》於1930320日改名《台灣新民報》)出版,是台灣抗日民族運動史的重要文獻。
1931218日,日人強令台灣民眾黨解散,該年底的1211日,懷抱著「不為做官,不為發財,只要幹些有意義的事」的謝春木,和他的家人在基隆搭乘「福建丸」,辭別同志,「離開任忘不掉的台灣,朝風雲緊急的大陸去了。
後來,謝春木改名謝南光,並積極投入抗戰。1945年台灣光復,194697日,離鄉16年的謝春木返台掃墓,時任對日委員會中國代表團專門委員,在台停留九天,曾於員林、台北舉行盛大的演講會,後出版《敗戰後日本真相》一書。1952年前往中國,1969年逝世。
◎本文取自《台灣紀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