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瑠公圳整修竣工


施工中的景尾水橋。

1909年的今天(4月30日),瑠公圳整修工程竣工。

瑠公圳的前身是清代乾隆初年郭錫瑠開始闢建的水圳,係自新店溪上游引水興建的灌溉水渠。1901年,日人為監督、統籌水利灌溉事業,將已有一、兩百年歷史的民間埤圳中,涉及公共利益的大型灌溉網,逐步改為公共埤圳,如瑠公圳,改為「公共埤圳瑠公圳」,並視實際需要修復、擴建或合併、改造圳路與相關設施。

1907年,瑠公圳(當時稱「公共埤圳瑠公圳組合」)合併霧裡薛圳、上埤,而以原來的瑠公圳為主幹;該年11月,開始整修工程,包括興建景尾(景美舊名)溪水道橋、取水口水門、堤堰改造、延長圳路等工程,至1909年4月30日竣工,竣工典禮於5月9日在瑠公圳水源地新店溪畔舉行,由總督佐久間左馬太主持,八百餘名官民與會。瑠公圳整修工程總經費13萬5千元,其中,以水道橋4萬餘元耗費最高,係將原本通水用的木梘,改為鋼筋混凝土造,是台灣及日本第一座鋼筋混凝土造的水橋,由總督府技師十川嘉太郎設計,他是將鋼筋混凝土建造技術引進台灣的先驅,與瑠公圳整修工程同時期的台北水道工程,也是由他設計。

景尾水橋長374尺、寬15尺,為水陸兩用橋,橋面可通人車,橋面下方設涵管通水。木梘舊水橋通水量的灌溉力為七百甲,新橋通水量加倍,灌溉面積可達二千多甲,農作產值大為提高。1911年,瑠公圳又合併了雙連埤、大竹圍埤、三板橋埤等台北盆地大小埤圳,是台北盆地基隆河以南的主要農田水利設施。

這座又稱「瑠公橋」的景尾橋,已在1963年拆除。

1 則留言:

  1. 查閱明治42年5月11日臺灣日日新報,瑠公圳竣工式于昨日十時半式場著十一時,發號煙。因此,竣工式疑應為5月10日,敬請參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