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台灣黑色青年聯盟


「黑色少年」王詩琅,但他一生卻是個文弱書生。

「台灣黑色青年聯盟」於 1926年今日(1127日),創立於台北市大正公園。「黑色青年聯盟」是從事無政府主義運動的組織,1927年,日閥曾將「參予者」多人逮捕,19282月判決「被疑者」懲役如下:小澤一處刑26個月;吳滄洲、王詩琅各16個月;吳松谷1年。
「文學少年」王詩琅,晚年曾追憶「台灣黑色青年聯盟事件」說:這是「老鼠欲入之孔,變成圓穹門。」的迫害。原是一件「小事」,但日本當局郤「大作文章」;是年,王詩琅年方19 歲,有一天,他的日本朋友小澤一身著便服、腳穿木屐,來到王詩琅家,拿了許多無政府主義的宣傳手冊和宣言書,說他已分發了不少這些資料給朋友,想讓警察緊張一下。宣言書如此寫著:
「權力即法律,法律即統治,統治即國家。有了權力則分出統治者與被統治者。權力是抹殺人類自由的一個機械。所有的罪患,不正義事物都是權力,所以,沒有消滅一切權力,則不能得到自由。我等的直接行動就是暴力、暗殺、恐佈行動。我等誓死於黑旗下。」

其實,他們既「沒有叛亂的組織,也沒有實際的行動」,但是因「宣言書」曝光,日閥展開全島大事檢舉,就其原因,乃是日本當局深恐「無政府主義」思潮影響青年人,以及要「鉅細靡遺地打倒反日運動」。
當局捉了數百人,但送豫審的只有十幾位,最後僅有王詩琅等4人被量刑。難怪在法庭上,杜見檢查官說:「泰山動搖,竟只抓到幾隻老鼠而已。」意即大費周章的將事件「擴大偵辦」,結果竟然只有4人有罪。
《台灣警察沿革志》載有「台灣黑色青年聯盟」發展表、組織系統表,據王詩琅表示,這些圖表是統治階級「閉門造車」的作品,他們這些被稱為所謂「黑色青年」,彼此間雖然多認識,但是決沒有類似嚴密組織,僅是平常他們嚮往「無政府」思想,有機會時,偶而談談而已。
據王詩琅表示:「本案起於日人小澤一心存捉弄警察而釀成仙大之事,實在也是笑話。」但從「台灣黑色青年聯盟事件」中,我們可以知道,統治階級不是在審判王詩琅等人陰謀「叛亂」,而是判決他們的「思想」有罪。(註:「台灣黑色青年聯盟」成立日期,有的文獻作1117日,本文從「台灣民報」所刊載判決書,引述的日期。)
◎本文取自《台灣記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