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飛翔於鄉土藍天上

1920年,「台灣第一位飛行員」謝文達(1901-1983),返台做鄉土訪問飛行,1017日,他選擇了在家鄉的台中練兵場做第一站表演,共飛行41分鐘,這是第一次台灣人在自己的鄉土天空飛行,當時被稱為「島人航空始祖」。
第二站北上,1030日、31日連續兩天,在台北練兵場(今青年公園),分別做了19分鐘及18分鐘表演。

「謝文達先生飛行紀念」明信片之三,各界人士與學生在台北練兵場列隊歡迎謝文達,謝文達和飛機位於畫面中央;右邊地圖下方淺綠色帶狀即台北練兵場。
謝文達的飛行表演,讓台灣人倍覺光彩,畢竟台灣也有能「飛」的人了,於是組織後援會,熱烈捐款,募集了2545495錢,向日本伊藤飛行製作所購置三座位式飛機致贈謝文達。
後援會包括蔣渭水發起的「稻江應援團」和「在北本島人學生聯合應援團」。當時島內的新生代,尤其是原本存有芥蒂互不往來的醫學校、師範學校學生,大家為做謝文達飛行事業的「後盾」,捐棄前嫌,團結一致,共同召開歡迎會,並組織「在北本島人學生聯合應援團」,印製「謝文達先生飛行紀念」明信片一組,為此次飛行留下珍貴的紀念。日後,非武裝抗日的學生運動,風起雲湧,實導源於此次台灣籍學生凝聚力的結合。
謝文達,台中豐原烏牛欄庄人,他是台中第一中學校第一屆(1919年)畢業生,從小嚮往飛行,1917年,他目睹美國飛行家阿篤·史密斯在台中練兵場表演飛行特技,矢志投身航空事業。畢業後,在中一中校長田川辰一支持下,取得父母諒解,赴日進千葉縣津田沼海岸的「伊藤飛行學校」研習飛行技術,以優異成績畢業。
192082日,他參加由「日本帝國飛行協會」在東京洲崎舉行的民間飛行競技大會,駕駛伊藤式惠美五號機,以高度1400公尺、速度120公里,榮獲三等獎賞。9月返台,台灣各界展開英雄式的盛會,迎接這位「台灣第一位飛行員」;10月,即展開鄉土飛行。
192211月,日本「帝國飛行協會」舉辦東京、大阪往復郵件飛行競賽,謝文達以往航3小時47分,回航3小時55分的優越成績,獲3000圓獎金。
1923年,次「台灣議會期成運動」到東京請願,謝文達為聲援這項運動,駕機在東京上空,散發數十萬張空飄傳單,傳單上有「台灣人呻吟在暴戾政治之下久矣!」、「給台灣人議會吧!」、「殖民地總督獨裁主義,是立憲國日本的恥辱」……等文字。
謝文達幹下此果敢行動後不久,潛回大陸,投效祖國空軍,歷任河南國民軍航空隊長、南昌機場長、廣州航空學校教官。後參加征討李宗仁戰役,飛機失事摔成重傷,不適飛行,乃以中校階呈請退役,在上海、南京經商,從賈仍參加「廣東台灣革命青年團」從事抗日運動。
光復後,他應省議會議長黃朝琴之聘,擔任省議會專門委員,還一度出任台灣機械製造廠總經理。
謝文達憑藉其飛行技術,在航空領域和日本人抗衡,其意義當不僅是創造台灣第一飛行紀錄,也在其不屈不撓的精神。
本文取自《台灣紀事》一》 
◎謝文達在台北飛行表演日期,依據當時的《台灣教育》雜誌、《台灣日日新報》,為1920年10月30日、3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