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戰時體制下的台灣

八年抗戰,中國人受難,而台灣人受苦,海峽兩岸承受苦難,雖然有別,但是受日本人的欺凌、壓迫,可以說是一致的。……七七事變特展 前言

1920年代,台灣非武裝抗日運動因日本殖民政府的高壓、取締趨於沈寂。抗日的餘緒卻仍然未消滅。
不少知識青年,遠離台灣,進入中國,甚而加入「中國籍」,以示對日本殖民政府的強烈不滿,有人組織「義勇隊」,有人投身國軍,繼續從事抗日。

193777日,日本發動盧溝橋事變,秋天,台灣總督府開始對台灣人軍事動員;台灣人在第一次中日戰爭(甲午之戰),被清廷割讓,32年後的第二次中日戰爭,竟成了日本人的「戰爭棋子」。
八年抗戰,中國人受難,而台灣人受苦,海峽兩岸承受苦難,雖然有別,但是受日本人的欺凌、壓迫,可以說是一致的。
殖民當局先以「國民」、「非國民」分化台灣人,進而用「皇民」、「非皇民」區分台灣人;戰爭期間,台灣人先被徵調為軍夫,繼而徵用成「日本兵」,「為誰而戰」的疑惑,令身為漢民族的台灣人所不解。
「大東亞戰爭」期間,台灣人被迫服勞役、買債券,還被迫得靠配給度日,這些所謂「支援前線」的暴行,令人情何以堪;更甚者,還要台灣人背宗叛祖。
抗戰期間,台灣處境,也有血淚斑斑的歷史,記取歷史是必要的,戰爭8年兩岸時間一致、空間不同,但「共同敵人」一樣是侵略者、壓迫者。

◎日本時代末期被羅織繫獄受難的台灣人多矣,本部落格已載者為詩人.仁醫.戲劇家──歐劍窗殉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