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86年前的「追悼孫中山先生大會」

1925年的今天(3月24日),「台北有志社」於港町文化講座舉行「追悼孫中山先生大會」。
追悼孫中山大會上,民眾齊集悼念,講台後方為孫中山遺像與「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書聯。
「三百萬台灣剛醒同胞,微先生向何人領導?四十年祖國柣竟事業,舍我輩其誰分擔?」這一幅輓聯是「北京大學」台灣籍學生以「北大台灣同學會」名義,致送於1925年3月12日亂世的「國民之父、弱小民族嚮導者」孫中山先生,由洪炎秋執筆。
中山先生病篤時,一度訛傳死訊,2月21日,《台灣民報》以「願中山先生之死不確」及「孫文沒有死」為標題表示:「好了!我們為中山先生慶祝,為中國四萬萬的國民慶祝,更為東亞大局,世界的前途慶祝!弱小民族萬歲!萬歲!」。3月12日確實死訊,次日傳到了台灣,「台北有志社」召集於1925年3月24日,在台北市「港町文化講座」(已拆建,原址位於今貴德街49號)舉行「追悼孫中山先生大會」,當晚雖「大雨淋漓,街道泥濘」,但是只容得三千人的會場,卻有五千人趕來參加。
港町文化講座舊址,隔鄰二間就是現在的莊協發‧港町文化講亭攝於2010年3月7日大稻埕逍遙遊第300期,莊永明正在解說貴德街的人文與產業歷史。
由於「日政府不喜台人追悼孫先生」,所以追悼會原排定的追悼儀式,被迫取消了下列幾項:「弔詞朗讀」、「孫中山先生逸話的講述」、「唱孫中山先生弔歌」。
被禁止朗讀的弔詞,係由張我軍所執筆:
「唉!大星一墜,東亞的天地突然暗淡無光了!我們所敬愛的大偉人呀!你在三月十二日上午九時三十分這時刻已和我們永別了麼?四萬萬的國民此刻為了你的死日哭喪了臉了!消息傳來,我島人五內俱崩,如失了魂魄一樣,西望中原,禁不住淚浪滔滔了。……
《台灣民報》在41日更以「哭望天涯弔偉人」為題,寫出:「夢嗎?真嗎?三月十三日的電報又說中山先生死了!可是這次似乎真的死了!……
《台灣民報》同時也發表了張我軍的〈長使英雄淚滿襟〉一文:「孫先生實在是我們所崇拜的,他是弱小民族之『父』。他的一生是革命的歷史,他一生為自由而戰、為正義而戰,為弱小民族而奔走而盡瘁。他叫出來的聲,就是自由、正義之聲,又是弱小民族悲鳴之聲。唉!現在他已和我們長別了!我們往後當自奮,以報先輩崇高遺志。唉!我人已不能再見先生了!他日碧峰山上、偉人墓畔,肯令遊子憑弔罷!」
雖然日閥表示「孫中山不灣的偉人,台灣人不可崇拜孫中山」,但自孫中山先生逝世後,台灣各地每年平均舉行追悼週年紀念大會,以懷思這位心目中的偉人!
本文摘自台灣紀事(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