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黃玉階與斷髮、天然足運動


1900年天然足成立大會紀念照,黃玉階位於前排左六
1911年的今天(2月11日),稻江漢醫、大稻埕區長黃玉階與《台灣日日新報》記者謝汝銓聯合發起「斷髮不改裝會」,斷髮,指剪去清朝時代的辮髮,因為購置洋服將增加經濟負擔,所以暫不改裝。
斷髮大會在台北的大稻埕公學校(今太平國小)舉行,100多人和30名學生集體斷髮,數十名日、台官紳到場觀禮。
繼台北之後,各地興起類似的組織活動,一年內,街庄長、公學校教師、紳商等中上流人士和學生,大多已斷髮。

日本時代初期的斷髮、放足
日本統治台灣之初,雖視辮髮、纏足為「陋習」,但因風俗難移、統治根基未穩,成效有限,而且,抗日人士被捕後遭強制斷髮,台灣人更加不願剪辮,以免被視為日人眼中的「土匪」。因此,斷髮者僅限於少數的公教人員和接觸日本近代文明的士紳,一般還是透過學校向學生宣導斷髮的文明、衛生、進步象徵。
隨著新觀念的灌輸,1910年,國語學校、總督府醫學校學生流行斷髮,同時,革命風潮下的中國、被日本併吞的朝鮮,也都興起剪辮風,在時代風氣下,男性斷髮,成了1910年代初期的社會運動,並帶動女子解纏足的風氣。
黃玉階事蹟
黃玉階,字冥華,1850年4月25日,生於彰化縣大肚堡五叉港(今台中縣梧棲),年少皈依齋教先天派,終身持齋不娶,而以普渡眾生為職志;後師事李清機習漢醫術。
1882年,在台北大稻埕創設「普願社宣講所」,並於全台各地設立分所,講說善書。1884年,台北地區霍亂流行,死者頗眾,他診療濟施,救癒者七、八百人。日本據台是年,台北霍亂再度猖獗,黃玉階又合藥施濟,且自印《霍亂吊腳痧醫書》千冊,廣為宣傳。
1896年,鼠疫(黑死病)傳染病施虐台灣,他為遏阻疫症,撰著《黑死病疙瘩症瘟治法新編》。1897年,日本殖民政府調查當時台灣漢醫(中醫)人數,有一千餘名,發給漢醫執照,而領得第一號漢醫執照的人,就是黃玉階。
黃玉階為日本時代第一位領取漢醫執照的台灣人,這項「大稻埕的台灣第一」紀錄,亦呈現在莊協發‧港町文史講亭(右方牆面),照片是2010年10月17日開幕時媒體拍攝的情景。
黃玉階除經常受任為檢疫委員、傳染病預防委員外,先後參與或主持之醫事機構及團體有:台北縣黑死病治療所醫務囑託、仁濟院囑託、百斯篤(鼠疫)預防組合組合長、醫生會幹事、艋舺保安醫院傳染病隔離所醫務主任、台北茶商公會回春處醫務主任等。
解放纏足
移風易俗,也是這位當代名醫令人論讚的重大事蹟,可以說,他不僅是妙手回春的名醫,也是社會改革運動者。
除了前述1911年鼓吹斷髮之外,早在1900年2月6日,黃玉階即在日新街(今民生西路、寧夏路一帶)普願社發起成立「天然足會」,呼籲女子解放纏腳,當時輿論讚揚為「實如紅十字事業之義例美風」
只不過,在根深柢固的傳統下,日本時代初期的放足運動影響層面很小。直到1910年代斷髮運動成為風潮,再加上當局強制執行禁令、中上階層婦女參與「解纏大會」的帶頭作用,放足風氣才逐漸打開。
台灣的功勞者
黃玉階以佛門弟子,踏進仕途,曾任大稻埕區長、大龍峒區長及地方委員;明治天皇逝世,又曾與辜顯榮、蔡蓮舫、許廷光奉派參加葬禮,並覲見新皇大正天皇,而為人不諒解,然誠如王詩琅的公道話,黃玉階實為台灣的功勞者:
「乙未割台後日人對本省人士,曾竭盡手段懷柔,其目的不外乎順利推進其統治。當這時候,本省知識分子之苦楚,自非筆墨所能形容。然而當此省民苦難的開頭,一面善與日人周旋應付,一面謀取同胞之福祉,其苦心孤詣,更非常人所能做到。黃玉階就是日人入據台灣初期,善能運用這種艱鉅的方法,為同儕謀取福利,而且建樹特別多的人物。……實在是一位集德望、慈善、革新、宗教、仁術於一身的奇人。
是的,先生一生的事蹟,無論那一項都足以使先生在近代台灣史上立一席之地,對這一位在異族殖民統治下的偉人,誰有資格貶抑一句?」
1918年7月26日,黃玉階仙逝,得年六十有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