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台灣百人傳

《台灣百人傳》第一冊,封面圖像為1926年台灣議會設置請願團在新竹車站前的紀念照。
 ﹝自序﹞
1997年9月,《People》(時人雜誌)國際中文版以「再見!台灣再見!」發行最後一期之後,終於休刊。《People》中文版創刊於1993年1月,總共累積了57期,我從「試刊號」即發表「台灣百人傳」系列文章。「台灣百人傳」是《People》一個叫好不叫座的重要專欄,長期在《People》以文字示人的我,也在最後一期的〈台灣第一的家〉一文中,以「癡人」的面貌被介紹出來。這篇文章顯然對我有諸多過譽之處,只因我曾出版《台灣第一》一書。
〈永恆的台灣人〉是我在《People》告別之作,此文原來的副題是「一百年前和五十年前的台灣人」,乃主編鄭林鐘特別邀請的特稿,應該算是「台灣百人傳」的「外一章」作品。當年是1995年,很明顯的,它是為一百年前的1895年,日本政府占領台灣,1945年,國民政府統治台灣而寫的「紀念文」。我特意找出這篇文章做為代序,原因之一是本書的傳主都是《People》「台灣百人傳」的人物,而且也算對「時代背景、時代意義、時代真實」做一個「告白」。
「台灣百人傳」會在《People》暫停,在此我有必要做點聲明,乃因彼時我正在撰寫「台灣醫療史」。其實,我的資料蒐集已有「百人」的建檔,卻在《People》最後幾期留白,不無遺憾。
遲遲未將這些稿件集結成書,當然是自覺仍待努力,而今心岱小姐一再催促,盛情難卻,乃重拾舊稿,再加修正。深信藉此將「台灣人」成誌顯影,必能改寫《People》的告別標語「再見!台灣再見!」的「過去式」,成為「現代式」或「未來式」,畢竟台灣是可以再見(呈現)的!

﹝篇目﹞
台灣百人傳(1
﹝序﹞和四百年來的台灣連線,和廿一世紀的國際思惟與脈動連線/鄭林鐘
﹝自序﹞台灣百人傳
﹝代序﹞永恆的台灣人一百年前和五十年前的台灣人
一代熱血男兒──蔣渭水/台灣報人──林呈祿/磺溪文化先鋒──黃呈聰/台灣醫療內科先驅者──韓石泉/台灣第一位德國醫學博士──王受祿/台灣新文學的急先鋒──張我軍/孤獨的野人──張深切/台灣新劇──張維賢
﹝附錄﹞台灣第一的家/何文榮
台灣百人傳(2
﹝出版緣起﹞最有人味的台灣史/心岱
﹝自序﹞台灣百人傳
﹝代序﹞永恆的台灣人一百年前和五十年前的台灣人
社會運動的前鋒──王敏川/為台灣醫學奉獻一生──杜聰明/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台灣橄欖球運動之父──陳清忠/台灣歌樂的諍友──陳君玉/台灣流行歌謠奇葩──鄧雨賢/春風傳情訴心聲──李臨秋/讓世界傾聽的台灣音樂家──江文也/台灣第一位地質學家──林朝棨/民族音樂界最執著的高音──呂炳川
台灣百人傳(3
﹝序﹞從「台灣第一」到「台灣百人傳」──鍾肇政
﹝自序﹞台灣百人傳
﹝代序﹞永恆的台灣人一百年前和五十年前的台灣人
台灣實業先驅──李春生/台灣第一位法學博士──葉清耀/以熱言冷語縱橫大時代的黃旺成/台灣第一位油畫家──陳澄波/台灣第一位雕朔家──黃土水/台灣歌謠詮釋者──許丙丁/為藝術鄉梓堅持完美的李梅樹/第一位台灣女畫家──陳進/台灣小兒科教父──魏火曜/法界元老──戴炎輝
更多書籍資料按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