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三工早,重一工;三冬早,重一冬

新年到,在此以「三工早,重一工;三冬早,重一冬」,與大家相勉勵,日日勤勞充實,年年順遂平安。

這句俗諺的意思是說:「早起幹活三天,就多賺得了一天;三年起來得早,就等於多做了一年的活。」
﹝詞解﹞工:天,三工,即三天。
                重:賺得、增多,剩餘的意思。
                冬:年。

「一日之計在於晨」,「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都是鼓勵我們「黎明即起」的嘉言;在老年人的心目中,睡懶覺是一種蹧蹋,因此每天得和「日頭」(太陽)比賽,看誰起來得早,「透早就出門,行到田中央」,不是去呼吸新鮮空氣,而是「做穡」(幹活),多做一刻鐘,必能多一刻鐘的成績來;汩汩而流的汗泉是不欺人的;三日「重一工」、三年「重一冬」的理念,因而產生了「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勤勞生活。

對於鬧鐘響得再大聲,也賴床不起的人來說,「三工早,重一工;三冬早,重一冬」,應該做為他們的座右銘,隨時警惕著:「三工晏,損一工;三冬晏,損一冬」,使之認知多躺在床上一分鐘,何止浪費一分鐘的生命!

工商社會,生活的課表不再循著「夙興夜寐」。晨昏顛倒,對不少人來說,不是反常,而是「正常生活」的今日,老祖宗的這句話會不合時宜嗎?相信是不會的。夜班工作者的比例,畢竟是少數。起得早,不僅不必為著上班、上學而趕,而且可「重」(賺)些思考的時間,況且對身心健康還有不少的助益呢!

「老格言,新解釋」,此諺之「早」,我們可做「提前,搶先」解釋,衝出起跑點,就早一步的人,信心必然倍增,能一路領先的機率,自然較大;「三工慢,失一工;三冬慢,失一冬」,一次慢了節拍,累積的失機就可觀了。

早起三朝當一工」,可不是虛言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