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鶼鰈情濃「病子歌」

光緒年間《新奇病子歌》收錄了「病子歌」和「曾二娘歌」,「病子歌」的歌詞有十二首,但目前已經唱亂了。
◎本文節錄自1989、90年間《大同》雜誌﹝台澎風物誌﹞專欄之47,筆名「也寐」
 
民謠有很多定義,在此不加引述,不過各家的說法,都肯定民謠是「民眾的心聲」,反映了時代、民俗和開拓的悲歡史。匈牙利近代作曲家、民謠研究者巴爾托克說:「民謠是最高的藝術,乃是創作的完整性楷模;我視一首民間小調,如同一闋大師的作品。」誠哉斯言。

載歌載舞車鼓戲

台灣民謠至今仍傳唱不輟的不多,以河洛(閩南)民謠來說屈指可數,令人痛惜!所謂「歌舞小戲」──車鼓戲的車鼓調,更因為車鼓戲的式微,而幾乎被譜下了「休止符」。車鼓戲今尚見於迎神賽會時的遊行行列。
……

車鼓戲的戲目,有桃花過渡、五更鼓、病子歌、十八摸等;桃花過渡是最受歡迎的車鼓戲,一男一女演出,女演「桃花姐仔」,男飾「撐渡伯仔」(渡船夫),兩人「相駁」(俗作「相褒」)一唱一合,載歌載舞,逗趣活潑,從前鄉下人,百聽不厭、百看不煩;客家的「採茶戲」也演出此小戲。

酸甜苦辣孕婦心

「病子歌」是很受歡迎的車鼓調,它和另外一首「十月花胎歌」,是台灣民謠中描述婦女懷孕的歌謠;此類孕婦的「心聲」形之於歌,乃其他各地所無,堪稱台灣歌謠的特色。
婦女的生育,可以說是生命的挑戰,在醫療保健制度還未健全的農業社會,更是如此,孕婦和嬰兒的生命,飽受威脅,台灣俚諺不乏描述此「生死交關」的警語:

「生子得平安,相像(好像)重出世!」
       「生贏雞酒芳,生輸四片板。」(安產可有麻油酒雞,萬一難產,可要賠一條命。)
「生囝生命在溝墘。」
  
在傳宗接代的傳統觀念下,生育自有一套繁瑣的禮俗,雖然是迷信,但是所蘊含的親情,令人覺得溫馨無比。

「病子」也稱「病囝」,是婦女懷孕初期的生理異狀。孕婦會有頭暈、心氣欲嘔、時起惡寒、懶散厭煩等有若發病的狀態,這段時間,會思嘗酸甜的食物;一般新婚婦女,有喜時,反而更羞答答了,不敢公然說她肚子裡有了,更不要說向公婆索取「鹹酸甜」(蜜餞)了。

台灣婚娶禮俗中,有個有趣的規矩:閨女出嫁時,母親預備冰糖、冬瓜糖、柑餅、桔餅等,放在嫁妝的「洋服櫃」(衣櫥)的抽屜內,藉詞說:「吃甜甜,才會生後生(男孩)。」其實是準備給女兒將來「病子」時,不便外出購買,「偷偷地」取出食用的,因為此類蜜餞,保存時間較長,諸如此類,母愛澤及已是別人家媳婦的女兒,反映在婚俗裡,我們還能在禮俗中,找出不少例子呢!

而今,預置「磧甜」的婚俗,已不多見,但高興得想歡呼「我要做爸爸了!」的先生為了體貼妻子,不僅在她「病子」期間,買大包小包的蜜餞,給她解饞、解悶,甚至她「想吃什麼?」就不敢稍待的出去買什麼,夫妻情深,這又是一種表現。

「病子歌」是目前還「活」著的台灣民謠之一,它描述著先生關懷太太的心情,那種疼惜得無微不至的愛意,無微不至的表現在歌詞上,難怪歷久彌新!

口口相傳的「病子歌」,歌調已變,歌詞已非,而發生了人唱人殊的現象,目前坊間的歌本,已經沒有「統一版本」,以訛傳訛的現象,更是層出不窮。台灣省新聞處出版的《台灣民謠》(作者:簡上仁,一九八三年六月出版;一九八七年,由眾文出版社再版),所收錄的「病子歌」,歌詞錯誤不少,例如:「七月算來秋風來」,就有嚴重「語病」,炎夏之季,何來送爽的秋風?而且詞分十段,只有十個月,想是以「懷胎十月」,而刪減了十一月及十二月。

存世的《歌仔簿》,有「新奇病仔歌」,考之版式、紙質,應是清光緒年間版本,這本單薄的小冊子中,收錄有「思食病子歌」和「曾二娘歌」。「病子歌」分十二段,以一年十二個月,一個月份接一個月份遞代而唱,此類歌謠,還有「桃花過渡」、「十二月長工歌」等皆是。

配合時令點食譜

原本「病子歌」,孕婦想吃的食物,不少是福建名產,如「海澄鬆糕潤」(四月)、「漳州鹹酸甜」(七月)、「浦南文旦柚」(八月)和一些異聞的「食譜」,如「生蠔來拍鮮」(二月)、「羊肉朕曶(寫做:上勿、下火)芪」(十一月)等等,已不合「現實」,筆者不敏,參考各家版本,以及個人小小的意見,修改之歌詞如下:

正月算來桃花開,娘今病子無人知;
君來問娘愛食什麼?愛食梨山香水梨。
(男)愛食我來去買;(女)你買乎我食;
(合)噯唷!俺某(君)喂!(第二段後,略這段歌詞。)
二月算來春草青,娘今病子面青青;
君來問娘愛食什麼?愛食枝尾桃仔青。
三月算來人播田,娘今病子心艱難;
君來問娘愛食什麼?愛食甜酸的李鹹。
四月算來日頭長,娘今病子面黃黃;
君來問娘愛食什麼?愛食梅子烏樹梅。
五月算來龍船渡,娘子病子心頭悶;
君來問娘愛食什麼?愛食鹹菜焄豬肚。
六月算來碌碡天,娘今病子倒床邊;(註:碌碡為翻土的農具)
君來問娘愛食什麼?愛食卓蘭紅荔枝。
七月算來人普施,娘今病子無奈何;
君來問娘愛食什麼?愛食新出酸楊桃。
八月算來是中秋,娘今病子面憂憂;
君來問娘愛食什麼?愛食麻豆文旦柚。
九月算來是九降風,娘今病子心茫茫;
君來問娘愛食什麼?愛食鴨母燉薑絲。
十月算來人收冬,娘今生囝腹內空;
君來問娘愛食什麼?愛食麻油炒雞公。
十一月算來是冬天,娘今看囝笑微微;
君來問娘愛食什麼?愛食咱子滿月圓。
十二月算來是年兜,娘今抱囝偎門邊;
君來問娘愛食什麼?愛食甜糕祝豐年。

旅日民俗學家李獻璋博士稱:「這首病囝歌,是福佬話(即河洛話)歌謠當中,最為語通意順的傑作;也是台灣這類歌謠的祖型。」

客家歌謠傳愛意

在客家民俗中,亦有「病子歌」的傳唱。賴碧霞女士曾唱由羅微嬌記錄的客語的「病子歌」:客籍孕婦想吃的「食譜」,有不少是「客家名菜」
……(本段歌詞略)

飲食有忌情不變

「君來問娘愛食什麼?」客語是「阿哥問娘愛麼介?」這一句話平常話,含有無限的愛意和無盡的關懷;但是,並不是「愛食,我就來去」(去,台語是「來去」買),台灣習俗有不少孕婦飲食上的禁忌,如忌食蟹,否則嬰兒將來會喜歡抓人手腳,或者吃某些東西,會破形損命等,雖是限制孕婦的口福,實則是「預警」懷孕期間,「亂吃」會影響健康,實在不無意義。但是,「一人吃,兩人補」的「補身食物」,不僅先生要買,公婆也會為懷著孫子、孫女的媳婦,而爭著說:「欲食我來去買。」無可置疑地,「病子歌」值得流傳,它不僅是傳統傳宗接代觀念的流風遺韻,而且不會隨著時代的變遷,而「失聲變調」。畢竟親情是溫馨的,何況是同寢共枕夫婦的「悄悄話」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