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徵求作曲者

1990年出版《台灣醒世智言》時,附錄刊了幾首當年所寫的台語詩,20年轉眼過去,再度拾起這幾首台語詩,以及2000年所寫〈伊的頭毛〉,歡迎有心者為之作曲。成曲後,請寄本部落格分享,感謝!

早起(寫於1990年5月25日) 

目睭佮日頭同齊起床,
日頭光照着清清的溪水,
          青翠的山崙
          可愛的家園;
目睭還浮着無爽快的情景。
為着失落的夢,
是無啥路用,
開闊的路途,
在咱的面前,
咱應該着看──
遠─遠─遠。
   
     ◎齊,音ㄐㄧㄠˇ

實在攏是為着你(寫於1990年) 

(一)
實在攏是為着你,
我不講出嘴;
雖然是絃仔斷線,
心靜了以後,
連鞭將歌來唱起。
(二)
實在攏是為着你,
我想講出嘴;
雖然是烏雲滿天,
雨落了以後,
連鞭有日出的時。
(三)
實在攏是為着你,
我欲講出嘴;
雖然是葉黃花歛,
春來了以後,
連鞭是花芳時期。
(四)
實在攏是為着你,
我已講出嘴;
雖然是無合時機,
諒解了以後,
連鞭會合唱歌詩。

◎連鞭:馬上。詩中的「你」,可以是「兒女私情」,也可以是「經國大事」。由「不」、「想」、「欲」、「已」的轉變,心事自知。

失落的心(寫於1990年5月25日) 

(一)
失落在街頂的心,
啥麼時陣會撿起,
恐驚着等──
無擠車的時。
(二)
失落在書內的心,
啥麼時陣會撿起,
恐驚着等──
有真理的時。
(三)
失落在鄉土的心,
啥麼時陣會撿起,
恐驚着等──
無驚惶的時。
(四)
失落在時代的心,
啥麼時陣會撿起,
恐驚着等──
有愛心的時。
   
     ◎在,音ㄉㄧˊ

天光啊!日出啊!(寫於1990年中秋節前夕) 

(一)
天光啊!日出啊!
趕緊起來,不可愛睏;
田園在叫你,
歡喜出門去,
今仔日好日子,
今仔日好日子,
……
鋤頭畚箕攏提起,
打拚來做穡!
  ◎做穡:做事。穡,音「息」,工作也。
(二)
天光啊!日出啊!
趕緊起來,不可愛睏;
工場在叫你,
歡喜出門去,
今仔日好日子,
今仔日好日子,
……
機器電力齊震動,
前途有希望!
(三)
天光啊!日出啊!
趕緊起來,不可愛睏;
時鐘在叫你,
上班要準時,
今仔日好日子,
今仔日好日子,
……
認真公平辦公事,
才會心清悠!
(四)
天光啊!日出啊!
趕緊起來,不可愛睏;
學校在叫你,
上課要準時,
今仔日好日子,
今仔日好日子,
……
做人道理識會透,
將來會出頭!

附記
撰述〈台灣歌謠薪傳人──呂泉生傳〉時,得知他早期作品之一〈天亮了!日出了!〉原係台語歌詞,但是發表時,當時中廣同事翁炳榮(抗日先烈翁俊明的兒子,旅日歌星翁倩玉的父親)認為台語歌詞難以流傳,乃以改寫。時過境遷,原來的歌詞,呂泉生已經忘了,他告訴了我這個故事,我聽後耿耿於懷,心想以呂泉生的填詞功力,他的台語歌詞,一定不錯,如〈農村酒歌〉、〈杯底不可飼金魚〉,不是不朽嗎?乃要求他回憶原來歌詞,不過他表示確實不記得了,他老人家既不能從封塵的記憶,再補上台語歌詞,我乃決定代庖,勉強寫出此作。(1990年中秋節前夕誌)

天亮了!日出了!(國語歌詞)

(一)
天亮了!日出了!
快快起床,不要貪睡;
田園在喚你,
快快出門去,
今天好天氣
啦……
鋤頭糞箕肩上放,
再來一日忙!

(二)
天亮了!日出了!
快快起床,不要貪睡;
工廠在催你,
上工要準時,
今天好天氣
啦……
電力機器全發動,
再來一日忙!

(三)
天亮了!日出了!
快快起床,不要貪睡;
時鐘在催你,
上班不要遲,
今天好天氣
啦……
八點準時到公房,
再來一日忙!

攏是為着你
1991年,歌手朱約信(豬頭皮)將〈實在攏是為着你〉和〈失落的心〉合為一曲,茲錄於下
攏是為着你,攏是為着你,
所有歌詩攏是你;
攏是為着你,我不敢講出嘴
失落在鄉土的心,
啥麼時陣會來撿起,
恐驚着愛無驚惶的時。
攏是為着你,我想欲講出嘴,
失落在時代的心,
啥麼時陣會來撿起,
恐驚着愛有疼心的時。
攏是為着你,我已經講出嘴,
心靜了後,
冬天過去,
草籽發芽,
春風吹起,
連鞭將歌來唱起。
伊的頭毛(寫於2000年) 

伊的頭毛(ㄇㄥˊ),長長長;
親像──親像,親像淡水河流,
綿綿長長,流向海口,
流入我的心頭。
伊的頭毛(ㄇㄛ),長長長;
親像──親像,親像玉山浮雲,
綿綿久久,浮佇山頂,
浮出我的心情。

 ◎毛,ㄇㄥˊ北部發音  ㄇㄛ南部發音

台大醫院百週年紀念歌
寫於1998年,以〈望春風〉曲調為構思,書寫台大醫院百年歷史

(一)
稻埕初建矮厝間,歷史百年長,
遷入城內明石町,才有好病床;
欲做醫學的中心,所在無夠用,
十年整建美夢成,希望在眼前。
(二)
台大病院分東西,往事誰人知?
百年腳步行過來,悲喜在心內。
醫學研究眾人代,不時出人才,
保存景福精神在,名聲透四海。

◎明石町,西址大樓的日據時代地址。
◎常德街舊院稱「西址大樓」;中山南路新址稱「東址大樓」。
◎台大醫學院院址在景福門(台北東門)之側,校友會遂稱「景福會」。
◎引自《台灣醫療史──以台大醫學院為主軸》,遠流出版公司,1998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