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第一篇公開發表的文章


1979年,投稿《雄獅美術》,悼念老厝邊、忘年交──李臨秋,成了第一篇公開發表的文章,如果不把中學校刊文章算進進去的話,更久遠以前的初中第一次投稿,則是插畫,刊在《台灣新生報》兒童版上。
〈臨秋花萎望春風〉原先投稿其他報刊,都遭退稿,唯有《雄獅美術》創辦人李賢文認為是各篇李臨秋悼文中寫得最好的,因此而刊登。
當時,《雄獅美術》改版為綜合性藝文刊物,得李賢文之邀,開闢「台灣音樂家系列」專欄,於是,利用「朝六晚六」下班後的時間採訪寫稿,李賢文也時常一道採訪。前後一年多的時間,寫了十餘篇,直到《雄獅美術》又轉回純美術路線才停止。
《雄獅美術》篇目索引按此
專欄雖然停了,但機緣巧妙的是,受到文壇前輩種肇政的注意,被引介在《大同雜誌》寫「台灣第一」專欄,第一篇是歌謠主題,撰寫「台灣新音樂之父」張福興的生平與貢獻。
不過,彼時台灣仍在戒嚴時期,台灣學可說是「險學」,雜誌主編遂以「台灣的第一」為專欄名。不久,應《中國時報》之邀開此專欄,才得以「正名」為「台灣第一」,並成為第一本集結出版的著作。
至於「台灣歌謠史」的寫作願望,則因諸多因素而寫寫停停,反而晚於「台灣第一」、「台灣諺語」系列,直到1990年代才成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