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永明台語詩徵求作曲者,歡迎來作曲。

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台灣第一

「莊協發‧港町文史講亭」展出的「台灣第一:一個大稻埕囝仔的文史生涯」內容之一

開風氣之先的第一(1983年文經版《台灣第一》自序)

我才疏學淺,但喜好藏書,對著書立說的人,好不羨慕;將屆不惑之年,卻自不量力立下宏願:即使不能著作等身,也應寫幾本傳世之作,以為此生紀念。首先構思編寫《台灣歌謠史》,正起勁進行中,不意文壇前輩鍾肇政先生交下了一個「使命」,要我為一生致力音樂創作與教育的呂泉生教授立傳。承前輩抬舉,此命不敢違,乃暫時擱置了原計畫,撰寫「民族歌謠傳薪人──呂泉生的奮鬥人生」,於《音樂生活》雜誌連載了一年。這本書台灣文藝雜誌社原預定於1981年10月推出;但因種種因素,肇師決定暫緩出書,以至原是我的「第一本」著作,就此束之高閣了。

個人興趣廣泛,更好採風擷俗,幾年來一直沉潛於台灣的文獻、方志;也常拜訪地方耆宿及日據時期活躍於台灣新文學運動的碩老,從中知悉在封閉的社會環境,要做出「第一」件事,是要有非常的眼光和膽識,心想,如果就此整理出台灣所發生的第一人、事、物,可能是件好題材。

有一天,幾個朋友在一起,我提出了這項創意,大家都覺得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工作,而且很關心的問及如何找資料和計畫寫多少個「第一」?當時我除了敦請他們幫我留意資料外,並誇下狂言,要以「百件第一」為奮鬥目標。以整理台灣新文學為職志的李南衡笑著說:「何必要一百個第一,寫九十九個就完好了。」大家很驚奇的問道:「為什麼呢?」他不慌不忙的指著我,接下去說:「最後第一百個第一,應該輪到別人寫你,因為你是台灣第一位寫『台灣第一』這本書的人。」

我無意標榜自己也在「台灣第一」中佔了一席之地,其實我執筆的《呂泉生傳記》雖尚未付梓,但這是台灣第一次以台灣籍音樂家為傳記的著作(鍾肇政所寫的「望春風」是有關鄧雨賢的傳記小說)。

前「書評書目」主編陳恆嘉也贊同只寫九十九個第一,據他的說法:九十九表示未完成,給讀者一份鼓勵,也許他的努力,將來也可能成為「第一百個」被登錄在「台灣第一」的人,如此使每一個人都有創造「歷史」的使命感,不是十分有意義嗎?

《台灣第一》第一集結集出書,總算跨出了第一步,但只可以說是一小步而已,想及未起步前束裝待發的準備工作,也值得在此記下,以為紀念。

我的命題:「台灣第一」,直覺上認為十分貼切、合理,然而不免給人想及了「日本第一」(Japan As No.1)來,彷彿我有意將「台灣第一」做為附驥尾了,令人十分慨嘆!哈佛大學教授E‧F‧傅高義這本研究日本成功秘訣著作是剖析「經濟動物」日本人的成功原因,而我的「台灣第一」是台灣首開紀錄的人、事、物掌故,屬於窮本溯源的「尋根」工作,決無東施效顰之念。

何況我的構思早在五年前,一度我也曾順乎「輿情」,想更題為:「台灣紀錄」、「台灣紀錄掌故」、「台灣的第一步」、……等等,不想第一篇文章還未啟筆前,工商時報竟率先發布消息,只是這位記者弄擰了我的意思,而縮小了我的執筆範圍,僅說我計畫寫《台灣第一》的目的是:「探討並發覺當年台灣第一位留學生、第一位律師、第一位牙醫……等有趣史實」,而忽略我是要人、事、物齊頭並進。不過她熱心感人,希望讀者能在我「寫作過程中提供各種線索」,可惜大家惜墨如金,我未能有所收穫,只得以個人有限的能力、時間去摸索。

1981年8月,第一篇「台灣第一」在大同雜誌發表,以後逐期刊載,反應不差;中國時報生活版接著也表示願意提供版面,供我揭示台灣第一的「史料」。盛情難卻,1982年3月22日「台灣第一」開始每週一見報,讀友誠摯熱心,想不到第一週就有十二篇資料寄來,只是不少人曲解了我以開風氣之先為「第一」的定義,因此來信中有不少彼第一非此第一,如「台灣第一峰」、「台灣第一座大佛」、「台灣第一次四胞胎」……好像蒐集「台灣金氏紀錄」似的;不過令我感動的是畢竟有心人不少。


有句台灣俚諺:「筐仔重味曉除」,意思是說:論斤計兩,往往忘掉扣除盛皿的重量,以致虛增稱物的斤兩。我就是這麼一位不謹慎的人,常常忘了將「筐仔重」扣除,「沒半撇」也想逞能,竟斗膽要從台灣千頭萬緒的史料,整理出「頭」來。不過大家能給我鼓勵,我的信心就能倍增,以後邁出的一步一步腳步,將更謹慎。


篇目:第一座寺廟──馬公媽祖宮/第一座碑碣──沈有容諭退紅毛番碑/第一段鐵路──大稻埕至基隆鐵路/第一輛機關車──「騰雲號」火車/第一位藏書名家──呂炳南/第一台新式印刷機──「聚珍堂」印刷機/第一所女子學校──淡水女學堂/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第一位法學博士──葉清耀/第一位眼科博士──洪長庚/第一位政治社會運動家──蔣渭水/第一次選舉──「市議會及街庄協議會選舉」/第一位飛行員──謝文達/第一位空難者──楊清溪/第一位推廣橄欖球運動者──陳清忠/第一所大學──台北帝國大學/第一家百貨公司──菊元百貨店/第一次西洋音樂巡迴演出──鄉土訪問音樂會/第一次西洋音樂比賽──台灣全島洋樂競演大會/第一首流行歌曲──桃花泣血記/第一位採集閩南民謠的音樂家──呂泉生/第一位漫畫家──陳炳煌/附篇:第一本漫畫集──《雞籠生漫畫集》

台灣第一 書籍資料按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